Menu Close Menu
*
         
預防詐騙宣導
無論學歷高低都有可能被騙! 竹市警深入校園宣導反詐提醒「3C」原則提高警覺
發布日期: 
112-12-04
類  別: 
預防詐騙宣導
詳細內容: 
123
正準備踏入社會的大學新鮮人,在有所求的情況下,急需一個可以滿足需求的途徑,這時就很容易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財源,為幫助來台的外籍學生瞭解多元詐騙手法,新竹市警察局第三分局特派員前往元培大學特別針對新型態詐騙手法,如假網拍三方詐騙、假求職人頭帳戶詐騙及近期多名大學生受害的「無卡分期」詐騙案等態樣加強宣導,呼籲外籍生勿受騙上當,並提供相關諮詢及報案管道。
在這社會上,無論學歷高低每個人都可能有機會成為被騙的受害者,但有幾個因素,容易使特定族群成為理想的詐騙受害者,例如,利用大學生對騙局的主軸缺乏了;舉例來說,最近的「無卡分期」詐騙案。
詐騙集團透過投資手機、電腦為由,鼓吹學生填寫無卡分期契約,一開始以有獲利及抽佣金,讓學生利用同儕力量介紹認識的學長、學弟妹或同學加入,因此受害學生遍布各年級甚至受害者間彼此都認識,詐騙集團會宣稱以投資為名透過無卡分期付款,先簽假買賣手機的無卡分期貸款契約書,簽名後就能賺五千元現金,學生也確實在簽名後就可以馬上拿到錢,還教導學生若貸款公司來電詢問,要謊稱確實是買手機;一直到收到催繳單才知受騙,但是手機、電腦都沒拿到,還負債累累,欲哭無淚。
大學生因為與社會接觸較少尚缺乏社會經驗,思想較單純,對一些人、事缺乏應有的分辨能力,對於事物的分析往往停留在表象上,使詐騙分子有可乘之機,利用大學生急於就業賺錢補貼生活等心理,投其所好、應其所急施展詭計而騙取財物。
因此,新竹市警察局第三分局分局長林炎巨特別呼籲,雖然現行詐騙手法態樣多,但是只要在遇到任何有詐騙疑慮的問題時「三思而後行」,也不要因為一時的想與同學「情義相挺」,就可以免於落入詐騙集團的大口中。並謹記「3C」原則,「Calm Down保持冷靜、Check it out小心查證及Call 165有問題打165」,在台若有任何問題皆可撥打「1990」外來人士在台生活諮詢服務熱線,不但免付費還提供多國語言服務。
 
瀏覽人次:123956 人    更新日期:112-12-04
回上頁
回首頁
TOP
災害警示資訊區
災害警示

災害警示資訊

災害警示資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