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警察局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安全諮詢服務座談 友善城市共居同榮
發布日期: 
109-11-13
類  別: 
最新消息
詳細內容: 
  馬國女大生在臺遇害,引發外界對外國人在臺人身、校園安全的議論紛紛,新竹市警察局於109年11月13日上午10時辦理新竹市「外籍人士安全諮詢服務座談會」,由內政部警政署、移民署派員列席指導,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中華大學、玄奘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新竹荷蘭國際學校、新竹美國學校、鎵興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外籍人士與外籍學生代表及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婦幼隊、少年隊、防治科、公關科、勤務指揮中心、各分局業務主管等約50人與會,透過雙向溝通,充分了解本轄治安環境,提高自我保護安全意識;也藉由傾聽需求,提供人身、校園安全諮詢服務,共同維護社會的安寧秩序。

  警察局外事科在座談會中,全程以英文簡報及說明,提供外籍人士如何保持警覺的人身安全核心原則,推廣「警政服務(雙語版)」、「110視訊報案」APP,也為校園安全建議了三級預防策略及預防作為,更希望完善校園安全機制,不再有不幸的憾事發生。

  加拿大籍DOUGLAS表示,已經在臺灣進行英語教學並生活超過20年,發覺臺灣的雙語環境接仍有許多進步空間,希望能持續加強國人英語能力及協助外籍人士學習中文,以達有效溝通。

  國立清華大學印度籍學生代表索夫表示,希望警方能跟校方加強合作,確實進行校門出入門禁管制及校園周邊安全維護,也希望能由警察局到各校針對外籍學生辦理人身及校園安全宣導。

  新竹荷蘭國際學校中學部校長BUTCHER表示,希望警察局能到外國學校進行校園安全環境檢測,協助提升防護機制。

  國立交通大學國際處專員莊碧雯詢問,希望「警政服務」APP雙語版能盡早完成,並請求提供英文版使用說明手冊,以利指導外籍學生使用。

  新竹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新住民代表李孟涵表示,感謝警察局邀請參加本次會議,並建議政府當局提供新住民更多語言的安全宣導資訊,也多關心外籍生及移工的住宿安全。

  警察局長李安淳感謝各界代表的建言,指示所屬相關單位研議辦理,以確實加強外籍人士、學生的人身及校園安全,並期許警察同仁展現更有力度的具體行動,除親率一級幕僚人員協訪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確認校園周邊治安狀況,協調各方全面性安全環境評估檢測,針對治安死角主動評估加裝監視器、協調加設照明,延伸警力巡邏動線,也要求外事人員加強外籍人士關懷。

  林智堅市長念茲在茲將新竹打造成一座真正智慧又友善的城市,而治安環境的良窳往往是外籍人士選擇來臺工作、求學,甚至移民的重要考量指標。新竹市目前有20,136名外僑,環繞新竹科學園區、5所大學及2所外國學校居住,外籍生也近2,200人。新竹市在遠見雜誌2020競爭力調查總排名第1,治安項目也是非六都直轄市以外的第2名,未來將會吸引更多的外國人來新竹市共住同榮。
相關附件:
 Personal Safety and Campus Security Meeting for Foreigners and Foreign Students
 外籍人士(含外籍生、僑生)安全諮詢服務座談會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14 人    更新日期:10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