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警察局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最新消息

預留區域
新新聞》喜來登女繼承人來臺取經反人口販運,要助臺加入國際刑警組織
發布日期: 
108-10-03
類  別: 
最新消息
詳細內容: 
  正當臺灣在五天之內被兩個國家斷交之際,還是有退休官員忙著幫臺灣做國民外交。前刑事警察局副局長、現任新光三越集團安控長馬振華,日前積極為臺灣地位發聲,還登上美國知名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梅特茲.普渡(Mitzi Perdue)的部落格,成為她訪問的對象。



曾擔任川普上一屆競選形象顧問

  九月中,身兼美國喜來登飯店集團(Sheraton Hotel)實際繼承人的普渡,應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邀請,來臺參加安侯所主辦的「百年傳承心法:東西方家族企業成功傳承之道」論壇,擔任主要演講者。

  今年七十九歲的普渡,除了是喜來登飯店創辦人歐內斯特.亨德森(Ernest Henderson)之女、該集團實際繼承人外,她還是美國已逝的養雞大亨法蘭克.普渡(Frank Perdue)妻子,是美國兩大企業的主要成員。她寫過一本暢銷書How to Make Your Family Business Last(《如何讓你的家族企業延續》),以她自身的故事講述家族企業如何永續。該書擠進知名電商亞馬遜書店自傳書類第五名,深受國際企業重視,常被邀請到各國演講。

  普渡是位多才多藝的企業家,有著豐沛的「斜槓人生」,她不僅經營企業,也身兼作家兼媒體人,寫過企業經營、家族企業與經營家庭的書;主持過四百集時事評論的電視節目,還是報紙專欄作家及七十六家電臺聯播節目主持人;她還當過美國聯邦政府的主管。

  更重要的是,她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家庭好友,曾在上一屆川普競選總統期間,擔任他的形象顧問,川普每天都會問她有關對外穿著等形象問題,顯見她跟川普一家的好交情。



亞洲唯一反人口販運第一級國家

  普渡現在多了一個頭銜:全球反人口販運募資家。她長期關注全球人口販運問題,常到世界各國向企業家募款,她有句名言:“ Selling Heirlooms to Stop the Sale of People.”(賣掉你的傳家寶,拯救被販賣的人),鼓勵有錢人賣出「傳家寶」,從原本要給拍賣商四成的經手費中,撥出兩成捐給反人口販運基金會,自己留下六成的出售金額,讓有錢人賺得好評,又沒有損失。

  此次她趁著來臺分享家族企業心法之際,想順道瞭解臺灣人口販運狀況。因為她從美國國務院的公開資料中,發現臺灣「萬紅(二級或三級)叢中一點綠(第一級)」,是亞洲唯一被歸為第一級有效打擊人口販運的國家,讓她對臺灣政府的做法很好奇。

  透過一位臺灣企業家介紹,她聯繫上馬振華,趕在臺灣行程的最後一天親自拜訪。有著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的馬振華,是臺灣警界少數能用全英語跟國際人士溝通的警官,也因為如此,當過刑事警察局主任秘書、副局長的他,長達十多年來都浸濡在國際合作業務上,對國際人口販運議題有一定程度瞭解。

  對於臺灣反人口販運的優勢,馬振華歸納出四點:一是臺灣司法機關把人口販運列為優先打擊項目;二是執法機關對人口販運者加重刑責;三是把被害人留在臺灣一段時間,讓他們可以有機會作證,避免人口販子鑽法律漏洞脫罪;四是被害人安置在臺灣移民署收容中心期間,提供技能教育協助他們;五是無論來自日本或泰、馬、印尼等國,臺灣都備有當地語言的翻譯,縮小語言落差。

  臺灣是國際刑警情報圈的孤兒。」馬振華更趁機為臺灣「申冤」,他對這位川普的好友說,雖然臺美於二○一二年有簽署《臺美強化雙邊預防及打擊重大犯罪協定》,且與美國非政府組織(NGO)多有合作,但臺灣卻無法成為國際刑警組織會員。國際刑警組織是僅次於聯合國的全球政府組織,臺灣代表權於一九八四年被中國搶走後,被安排依附在日本之下,由日本刑警將國際情報傳遞給臺灣,不免會有資訊落差與情報被忽略的狀況。



打擊跨國犯罪需國際情資聯防

  「臺灣有與全球聯繫的必要性,因為詐騙、販毒與槍枝犯罪都已跨國化,臺灣人都有參與其中。」然而,「我們被美國視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導致臺灣不能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使得我們落在國際情報圈的外圍,這是不對的做法。」馬振華說。

  馬振華更直言:「美國參眾議院雖有幫忙提案,但國務院卻空口白話。」他想藉普渡的影響力,提醒美國政府對臺灣在國際刑警組織參與的改變。

  普渡也對臺灣釋出很大善意,總是坐經濟艙的她,在飛機上就已寫好文章,回到美國馬上貼上她的部落格,趕緊要將臺灣經驗推廣出去。「他很聰明,我不敢相信他竟然願意見我。」這位儉樸的富豪之女巧遇刑事警察局員工時,這樣讚美著馬振華。



來源:新新聞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104 人    更新日期:108-10-03